沐晨汾

不是善良的人

【顾一野中心】父子篇(一)

【父子篇】作品

私设众多,在电视剧剧情的基础上,加之个人理解进行想象

尽量贴合剧情,根据自己的理解做出一定的解读

这一篇献给独特的父子亲情


章一

      收到邀约的时候,一向果决的顾衡犹豫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把信放在办公桌上,挥挥手,示意文书先出去。他坐在椅子上,听到来送邀请函的同志惊讶地问文书:“顾教员没拒绝?有戏啊,老孙,要是成了,我请你吃饭!”

       文书回应道:“我还什么都没说,老师就让我出来了。你可别高兴地太早,我能感觉出来,老师这两天好像有心事,总是看着窗外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不过前两天陆平凡给老师写了封信……老师!”

       顾衡看着惊慌失措的文书,平静说道:“我去。这几天帮我准备一下。麻烦你了,小同志。”他转向因完成任务而狂喜的同志,微微颔首。“你们去吃饭吧,不用管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衡退回房间,关上了门。不一会,外面安静下来。顾衡看着桌上的邀约,心却早就跑到了千里之外的顾一野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他太了解自己的儿子了,心思细腻敏感,执拗地像个骡子。那位张排长的事他从陆平凡的信中了解一二,看完信的时候,他心头泛上了几分对儿子的担忧。他太知道了,他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 顾衡走到窗前,午后的阳光温暖明亮,照亮了机关单位墙上的红星,折射出十字形的光点,映在顾衡深邃的眼中。他突然想起了顾一野的眼睛,比明星,不,比太阳还明亮,盛着一片海,温柔与刚强并存,看向他的时候总是带着些敬畏。灵动生趣,像鹿一样。陆平凡的第一封关于顾一野的信中这么写道。顾衡看完那句话,当时就笑了。顾一野五岁之前,惯会用这双眼睛讨饶。被顾太太戏称磐石的顾衡,面对这双眼睛也禁不住放轻手中的力道——虽然总是会通过增加数量以达到训诫的目的。顾一野水汪汪的眼睛一度控制了他十二年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顾一野十三岁那年,顾衡才发现,那风平浪静的海面下,是暗藏杀机的急流。

       他的思绪被突然响起的敲门声打断了。文书进来报告:“老师,他们说明天上午八点在楼下等您。”顾衡点头,走出了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后天就能见到他了。


       顾衡拒绝了文书的帮忙,自己提着两个包走到陆院大门,一下子就看到了顾一野。顾一野的袖口挽到手肘,领口敞开,专注地在黑板上写宣传语。顾衡很久没见到自己儿子了,于是停住了脚步,想多看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瘦了,黑了,却也壮了,更认真更投入工作了。顾衡有几分欣慰,但更多的是还未放下的担忧。他看着儿子的战友和儿子争论,看到顾一野的不耐和嘲讽的表情,他就知道,他们父子之间那份无言的默契无论多久、多远,都会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顾一野气狠狠地把面条塞到嘴里,还在嘟囔着什么,又好笑又心疼。跟顾一野对视的时候,他只是放下了手中的包,看着他边跑边把挽起的袖子放下,急匆匆跑过来,听他说:“爸!您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扣子。

      “还有风纪扣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衡侧过身体眺望远处,等他整理衣着。他从小就要求顾一野衣冠端正。他跟妻子结婚多年才得来的孩子,他想培养他,想让他到最适合他的位置上去。他要自己捏造一个真正的、适合于未来的华国解放军军官,这是他一个文官对军队的独特贡献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他瞥见顾一野整理好了衣服,这才转过身,瞥了一眼被打湿的军装,随后上下打量着许久不见的儿子,说道:“特约教学,顺便来给你们上上课。”

       父子二人对视。顾一野把顾衡的包拎起来,他们一同走向学院深处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战友,留在了那边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衡点燃了两根烟,一根递给了顾一野,另一根被他自己放在矮墙上。顾一野也放了上去。顾衡抽烟极少,顾一野不抽,两根烟安静的地躺在水泥墙上,青烟在空中升腾流转,最终于此间消散,留下烟草的味道,挥之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为什么从战场上下来之后,你比别的人,遇到的问题更严重吗?不是你更软弱,而是你更敏感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而有些人,恰恰需要他们的敏感和脆弱。换个角度说,他们也许正是军队,所需要的触须和大脑。”

       眼前军装加身的儿子,眼中是坚毅,但下弯的嘴角没法骗人。顾衡没有用说教的语气,他是在回答顾一野的问题。这种时候,你要告诉他,你的彷徨没有错,因为思考,所以迷茫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沉默了一会,抬手,缓缓摘下军帽,身躯不再挺直,而是慢慢靠在身后的水泥板上,肩背弯曲。他微微低着头,不去直视顾衡的眼睛,而是看着顾衡的衣襟。“爸,你可能无法体会,当射向你的弹片被另一个人用自己的身躯挡下的时候,他就在你的背上,暖暖的。”顾一野的声音低沉沙哑,着实痛苦不已。顾衡没有阻止他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一辈子,都没有办法忘记他的体温,他的重量。我没有办法原谅我自己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说不下去了,他怕他哭出声来。张飞死前沾染血迹和灰尘的面孔又一次出现在他眼前,眼睛睁得大大的,慢慢向后倒去。嘴角抿起,他低下头,隐藏自己的泪水。

       顾衡属实心疼,但也明白,这是顾一野成长的必修课。这种情况越早越好。一个合格的战略家,不仅要无情,可以抛弃世人眼中所谓天大的事;也要有情,把所有人放在最适合的位置上,充分发挥各自优势,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。顾一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       他上前,轻轻搂住儿子的肩膀,轻声说:“爸爸懂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诧异地抬头看他,双眼盛满水光。顾衡难得的温情含在关切的眼神里。顾一野低下头,抽了几下鼻子。顾衡欣慰,顾一野已经知道了父亲会永远在他身边,教导他,安慰他,抚慰他的灵魂。

       十三岁的顾一野,为了义气、友情和亲情与别人打架,受到惩罚,也收到了很多人的追捧。于是顾衡告诉他,什么是英雄,什么是赢家。顾一野要做赢家,就不能困囿于一时的惩罚、欢呼与掌声。

       二十岁的顾一野,因为战争,留下了永久性创伤,几乎无法前进。于是顾衡告诉他,他的泪水反而是他的潜质。顾一野要做战略家,就要守住这份敏感与脆弱。

       这两次,顾衡都跨越山水前来见他,告诉他怎么继续走。因距离而产生的默契,最终化成一句“爸爸懂”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的父亲,顾衡,一个不折不扣的儒将,永远是能定住顾一野这片辽阔大海的神针。

(tbc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者的话:

对于这对父子,我一直都很看好。不是传统的父子关系,更像是朋友。他们是剧的灵魂所在,是最能触动我心的军人,不放弃、有理想、信念坚定。这样的人永远也不会滑坡,因为他们有信念,尽管会有重重困难,他们也不会打退堂鼓。

于是这个系列,我把父子作为开头。

本人文笔有限,很多东西我没有具体写出来,写出来总觉得没味道。各位看官可尽情评价。

这个系列会有很多人的视角。通过他们,我想谈谈我心里的顾一野。

评论(17)

热度(203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