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晨汾

不是善良的人

【顾一野中心】父子篇(终)

【父子篇】作品

※私设众多,在电视剧剧情的基础上,加之个人理解进行想象

※尽量贴合剧情,根据自己的理解做出一定的解读

此篇阅读提示:注意称谓转变

完结篇

      “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,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,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,有的人留在昨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克斯维尔的明天》


章三

      顾衡去世了。


      陈大山转业后,宋建设顶替了他,李少兵升为参谋长,顾一野也成功升职成为代理团长。日子按部就班地过着。谁也没想到。身子骨一向硬朗的顾衡,会突然去了。

      他走在21世纪的开始。


      顾一野接到休假的消息的时候,他刚刚结束了演习,十分疲惫。军区特地给他批了假,“你回家一趟,好好待着。”李少兵拍了拍他的肩膀,几乎是把他赶上了车。

      顾一野回想起演习时他那一阵莫名的心绞痛,整个人陷入了不安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他透过车窗看向天空。天灰蒙蒙的,让人感到十分压抑。

      小鹰先把顾一野接回七〇〇团部、顾一野的小家,此时他坐在驾驶座上,从后视镜看见顾一野向外望,随口嘟囔了一句:“这天好几天没放晴了,真是奇怪。”

      顾一野愈发不安了。


      阿秀赶到顾家的时候,顾衡用左手撑在桌子上,右手拿着杯子想要喝水。可他的手实在抖得厉害,杯子从他的手中掉下,碎片随着水撒了一地。

      听到推门声,顾衡抬头,看见有个模模糊糊的矮小身影。他试探着问:“是阿秀吗?”

      那个矮小的身影走近了。他看清了她的脸,是阿秀,明明流着泪,却还笑得那么恬静。

      顾衡慢慢蹲下来,要去捡玻璃碎片,阿秀托住顾衡向下伸的手,急切道:“爸,您坐着吧,我来收拾,我来收拾。”顾衡笑笑,轻轻拍了拍阿秀并不细腻甚至有些粗糙的手,温柔——他面对阿秀的时候,跟面对小野和小飞不同,总是带着慈父的光辉——地安抚她:“没事儿,咱俩一起收拾。”

      阿秀忍着哭声,说: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顾衡很倔,跟他儿子一样。顾太太还在世的时候,对父子俩如出一辙的倔无可奈何,说了大的再罚小的,最后还是被顾衡和顾一野的甜言蜜语哄好了。阿秀很清楚这一点,没有反对,只是小心翼翼地把细小的碎片给捡走了,又拿来扫帚与拖把,仔细清理。

      顾衡坐在沙发上,装作不经意地问阿秀:“小飞怎么样了?在上学?”正在拖地的阿秀“啊”了一声,继续接到:“是啊,读寄宿呢。除了过节,其他的时候他回家少,我就过来了。家里都安排好了,爸你别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一野呢?”

      阿秀急急忙忙道:“那个!一野他有任务,好像是演习,时间挺长的,脱不开身。”顾衡淡淡地应了一声,起身道:“我先去书房了,午饭给我弄一碗粥就行。”阿秀犹豫道:“只喝粥?”顾衡朝她摆摆手,抬脚迈上楼梯。

      走到一半,顾衡回头对着阿秀的方向,露出了一个难得灿烂的笑,让他写满岁月的脸添了几分生气:“谢谢你,阿秀。”他不知道阿秀的反应,他也看不清了。顾衡又慢慢向上走去。他今天上午的工作还没完成。

      一年前,他跟顾一野在这里,做了一个三十年的约定。就算他时间不多,他也要为了那个约定,努力把剩下的事做好。

      还有他答应给顾一野、阿秀、顾小飞的礼物,虽然前提条件不能完成了,但作为离别礼物也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顾衡坐在电脑前,手指按在键盘上。书房里只剩下按键触碰键盘的“哒哒”声和时不时响起的纸张翻页声。


       顾衡对阿秀是很满意的。此时他喝着阿秀做的皮蛋瘦肉粥,透过氤氲的雾气,仿佛又回到了顾一野结婚的那天。

       不是说好不来的吗?顾衡在心里唾弃自己一番。陆院的会议很快结束,他一时冲动,就这么过来了。他站在门外,听到顾…不,张小飞,大声地说:“我不姓顾!我姓张!我叫张小飞,不叫顾小飞!”

       孩子不认他。

       顾衡很想进去给自己的儿子撑腰,但又忍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知道顾一野此时一定会想起那位保护他而死的张排长,他知道顾一野此时的嘴角一定是下垮的,他知道顾一野此时的右肩膀一定在痛。他可以站出去,他顾衡毕竟是长辈,张小飞不敢在他面前说那么无礼的话。可是……

      他想要顾一野自己解决。

      张飞、阿秀、时间、言语,这是顾一野和张小飞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。阿秀已经心动,但张小飞绝不会妥协。

      他听着,听着高粱说我们会永远记住他,听着顾一野把张飞的军功章给张小飞,跟他说“我们父子来日方长”,听着张小飞说“顾字好难写”,听着吉他声与歌声飞扬。他的心软的一塌糊涂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自己的儿子,用受伤的右肩膀扛起责任的顾一野、献出了自己的顾一野。此时的他,为儿子成家而高兴,为儿子安抚他人情绪暂时化解危机而欣慰,为儿子不被小孩承认而难过。他五味杂陈,最后高兴与欣慰占了上风。他突然很强烈地想看看自己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他站在门口。

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面对着主桌,没有人注意他来。顾衡看着顾一野,嘴角上扬。小野真的长大了。他很欣慰。

      顾一野不经意地一瞥,猛然站起来:“爸!”

      顾衡看着他拉起红衣女子和蓝衣小孩,三个人牵着手走到他面前。红衣女子很紧张的样子,叫他:“爸。”又低头催小孩:“小飞,叫爷爷。”小孩倒是很听他妈妈的话,乖乖叫他:“爷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衡应了一声,捧着小飞的脸,随后揽过他,说:“好孩子。”


      阿秀在这里待了五天了。

      她确实懂事,也很会照顾人。顾衡这两天确实不好过,她一直陪着,小心看护。顾衡打字的时候也静静地不打扰。

      这两天顾衡打字的时间越来越少,午睡醒了就跟阿秀聊天。有时候隔壁的陈家夫妻也会过来看看他。身份地位眼界不同的四个人相处起来意外的和谐。

      虽然是农村妇女,却落落大方,完全没有那种土气和聒噪。顾衡知道阿秀上过夜校,也很有上进心和好胜心。跟小野一样。顾衡坐在二楼阳台上,看着阿秀把陈家夫妻送出门外,眼神落在了梧桐树后的石桥与荷塘。时近仲春,一切都是郁郁葱葱的。

      他的时间不多了。

      “快要清明了,小飞能回来吧?”顾衡问阿秀。阿秀说能。“那挺好的。如果小野也能回来,咱们一家人吃顿饭,也就行了。”顾衡出神地望着荷塘。在充满生气的环境下,他的心也多了几分期待。

      阿秀没敢哭出声。


      顾一野到家的时候正好撞上刀小辉送顾小飞回家。小鹰跟顾一野说“首长您快点”就走了,还跟上楼的顾小飞打过招呼,就到楼下等他们了。

      顾一野换上便衣后,在收拾顾衡向他要的几本书。早知道提前拿出来让阿秀带过去了。顾一野默默加快收拾的速度。他都没想到这次演习这么麻烦。不知道爸等急了没有。

      顾一野刚拿起一本书,看着顾小飞换好衣服就往外冲,叫住他打趣道:“你急什么,我还没收拾完呢。”

      他看着顾小飞有一瞬间的迷茫,紧接地是暴怒,指着他的鼻子大吼:“爷爷病的都快不行了,你还有心情慢慢收拾?!”

      “beng”

      书本砸在地上,发出沉闷的响声。

      顾一野红着眼盯着好像被吓到的顾小飞,一字一顿道:“你、说、什、么?”


      刀小辉和小鹰轮流开车没日没夜,终于在清明前一天的傍晚赶到了顾家。

      陈家夫妻在门口等着顾一野。顾一野下了车,憔悴的吓人。他叫道:“陈叔,蓝姨,我爸呢?”陈叔侧过身子,说:“他在二楼书房等你。”

      顾衡坐在电脑前,听到皮靴踩在木楼梯上的声音,他知道,小野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“爸!”

      顾衡看着门口那个高大挺拔的身影,极温柔地笑着。他喊:“小野。”

      时隔二十八年,顾一野又听到了那一声刻在他记忆里的呼唤。


      那天晚上,顾家书房的灯亮了一夜。


      顾一野和阿秀一起下厨,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。三代人一起吃饭。顾一野和顾小飞轮流打趣讲笑话,顾衡和阿秀应着,刀小辉和小鹰坐在顾衡左下,也时不时插两句,一家人其乐融融。

      顾衡听着年轻人充满活力的声音,心里感慨。在以前的顾家,饭桌上是不允许说话的。他很久没有感受过这样的热闹了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看见顾衡放了筷子,自己也把筷子放下了。也停下吃饭的动作,气氛瞬间诡异起来。

      顾衡喝了半碗粥,再也吃不下。他没想到,他只是放下了筷子,剩下的三个人都停下了。他笑着说:“你们吃,我吃完了。”说完,起身走向楼梯。“我去睡一会。”

      顾一野连忙来扶着他:“爸,我跟你一起上去。”顾衡看了一眼认真的儿子,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顾一野坐在床边,顾衡的眼神已经涣散了。他费力抬手,慢慢给顾一野擦去脸上的泪水,安慰他:“没事,我这是到时间了。”顾一野抓住顾衡放在自己脸上的手,泣不成声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孩子倔,随我。以后,不能一根筋了,保护好自己。还要照顾好阿秀和小飞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爸,我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小野,你……你要好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们的礼物,在书柜旁边的箱子里。等我入土,你再打开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小野,我爱你。”

      顾衡闭上了眼。

      “爸!”


      顾衡下葬的那一天晚上,三天没合眼的顾一野睡得很沉。

      他做了一个梦。

      梦里有父亲,有母亲,梦里的他很小,父亲和母亲一人牵着他的手,三个人沿着熟悉的梧桐街道走着。忽然,他的右手被松开,母亲的身影在身后淡去。他很难过,他想回头找母亲,却被父亲拽着向前走。他回头,发现父亲也松开了他的手,两个人的手腕上绑着一根绳子。父亲走在前面,他被绳子拽着向前走。很快他赶上了父亲,但两只手没有相握,绳子也没有松开。到最后,父亲的身影也淡了,他仓皇回头,父母在他的身后向他招手,微笑着。

      父母跟他说:小野,加油,我们爱你。

      他想去追赶正在离去的他们,突然左手传来一股拉力。他气愤而无奈地回头看,断开的红绳正拽着他,示意他向前。

      顾一野醒来,晨曦穿透薄雾,照在他的小屋里,拂去时间的痕迹。空荡荡的小屋告诉他,昨天,他用最隆重的方式,送走了他最后的童真

      顾一野缩在他躺了三十多年的小床上,眼眶通红。


      顾衡给他的儿女们留下了一本笔记本、一个玉镯、一根钢笔和一台电脑。

      笔记本扉页,有这么一句话,是顾衡的笔迹。

      “记忆是相见的一种方式。”


(作品——完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者的话:

      父子篇的题目是《作品》,是因为顾一野是顾衡最好的作品。

      献给带给我无限感动的顾家父子。

另:我是被限流了吗,上一篇阅读量好少emmm

 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1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